引用頑皮豹文章-酢醬草的種植與管理

2012050423:11

 

 

格友頑皮豹精彩文章

酢醬草的種植與管理

 

又到了9月秋涼的季節

夏季休眠(秋植)型的酢醬草漸漸長出新芽

這時就該是種植的最佳時期了

該怎麼種、如何種、怎樣的植材較適合種酢醬草呢?

在這

我就以我種植酢醬草的經驗簡略的敘述一下供大家參考

這只是我個人的種植經驗心得

並不是絕對是對或最好的

如果看官、格友還有更好的種植方法或經驗

歡迎提出來分享愛花的格友

 

 

1.甚麼時候可以種植?

簡單來說草球出芽了就可以種植了

剛出芽就種還是長長一點再種都可以

但........小心不要折斷了新芽

如果不小心弄斷了也不要丟棄

他還是會再長出新芽的

那時再種就可以了

 

 

2.怎樣的植材對酢醬草比較好?

以我的經驗

只要排水良好都是好植材

我的植材配方:

一般的有機沙土+培養土+蛇木屑(細)+唐山石(中細)+赤玉土

適量混合均勻

用了好幾年了

效果不錯、收球也多

 

 

3.怎麼種?

以我的喜好

我會先種在一吋半的小盆子

將小盆裝6分滿的植土

輕輕平擺酢醬草草球(不必重壓)

再將植土蓋過草球既可(約8分滿)

種好了就可以澆水了(保持濕度就可以,不一定天天澆水)

但是還不要施肥ㄛ

也許你要問為什麼我要先用一吋盆種

不直接種4吋盆或更大的盆

這樣不是更快、更方便、更省事嗎?

待會ㄦ告訴你.......

 

 

4.多久可以看到葉子?

一般種植後一星期左右就可看到綠芽出土了

但並不是就看到葉子

在這裡要說明一下的是

每一種酢醬草的成長速率是不一樣的

草球的大小也會影響成長速率和開花

而且有些品種花和葉會一起出土

開了葉也來了花梗

草球飽滿的美葉酢醬草就常看到花和葉一起出土

 

 

5.葉子長出來了

出土的綠芽很快就會長綠葉

但你有沒有發現

綠芽怎都長在花盆的邊沿

這就是我要種在一吋半花盆的原因

除了好管理外

就是因為有很多種酢醬草的習性都是這樣

新芽點會不斷的竄

竄到花盆邊遇到阻力了再冒出土來

如果直接種在4吋或更大的花盆

那........

他要從哪裡冒出來就不易控制了

種在一吋盆等長3-4葉時

再移植到4吋或更大的花盆裡

這樣就可以種在花盆的正中央

那就更美麗了呀!

 

 

6.一般管理與施肥

 

秋天氣溫還很高

水分較易蒸發.所以要注意保持水份

冬天可以二到三天澆一次水(視個人環境而定)

基肥以有機長效肥較好

偶而施以水性化學肥料作追肥

將植株養的白白胖胖的

就等著看漂亮的花了

日照以全日照最好

7分日5 分日亦可

少於5分日則容易突長

花梗則容易彎倒不挺

花色也較不鮮艷

蟲害方面:

粉介殼蟲和芽蟲易發生

還有一種黑色的毛蟲(不知名蛾的幼蟲)

白天會躲在花盆底下或涼爽的植物下

一到晚上就出來大ㄔㄧ頓

如果發現葉子有被蟲啃現像

晚上拿著手電筒找一找抓一抓就可以了

但是

可能要多抓幾晚才會抓乾淨喔!

 

7.多久會開花

 

 

種多久會開花呢?

這問題就無法正確回答了

因為每一品酢醬草種植後多久會開花都不一定

有的葉出來花也跟著來

有的要一個月才開花

同一品因草球的大小來花的時間也不一樣

一般而言

草球越大花來的越早也越多越鮮豔

所以選購草球要越大越肥美越好

開花期由秋天可以一直到春天

每一品快慢、長短不一

 

 

8.什麼時候收球?

 

夏眠型的酢醬草

秋冬到隔年春天都是花期

這期間

只要陽光露臉就會花開不斷幾乎天天都有花開

只是如果碰到下雨天或大陰天

很多品種縱使有花苞還是不會開花的(少數沒陽光還是會開花)

春天過夏季將屆

此時酢醬草花開的也差不多了

梅雨季來之前

我都會(建議)將草球收起來準備夏眠

因為梅雨季不利在土壤中快休眠的草球

易造成腐爛

草球採收後可以用清水清洗乾淨後再陰乾就可以了

等水乾了以後再收到通風的容器等秋天到來

這期間也要偶而去看看有沒有發霉或蟲食

如有...要趕快處理拿開發霉球

也忌用密封袋或塑膠袋密封草球

草球本身還是有水份這樣很容易發霉

這是我的經驗

.

基本上酢醬草是很好種的

只要選擇排水良的排水介質

再適當的管理與施肥

要養到有暴盆的成就感是挺容易的(少數特殊品種例外)

我也曾經隨便就將草球種在園子裡

也一樣花開到...霧煞煞

可見是多麼容易種植

.

.

以上是我種酢醬草的經驗

僅供參考

歡迎格友批評指教................謝謝

 

 

 

 

 

圖.文  頑皮豹  http://tw.myblog.yahoo.com/bv4k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