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陸人丙的文章~單子紅豆【國外花卉】

2012011619:53

 

之前網路上瀏覽過~~種子有點類似雞母珠~~

看了陸人丙的介紹.想不到.單子紅豆竟然如此珍貴稀有

搶種子的描述~真是傳神....讓我腦海都呈現出當下的畫面了

很精彩的文章 引用與大家分享

單子紅豆【國外花卉】

分類:花卉介紹
2011/12/18 21:18
 










 

.  原本「單子紅豆」並不在我格子中想介紹的花卉,儘管四年前就有不少要

我能介紹,因為「據說」相當珍「貴」,光是一顆種子就喊價56百元,風聞

者更還強調有錢也買不到呢!看到我嚇呆了的表情,這些傳述者更變本加厲外

加比手劃腳的表示,據悉全台灣本來共二棵,但在屏東的那一棵因為颱風關係

已經陣亡,而嘉義植物園的這棵是全國碩果僅存的天之驕子,成為鎮市之寶,

全嘉之光!當他們看到我一張大嘴一下子錯愕的合不攏來時,還特地站起來刻

意瞄了我家滿是蜘蛛網的屋頂,並用手比了一下說,那棵是日本人所種,約有

七樓高。平常在該棵「單子紅豆」方圍幾十公尺總是看不到半個人影,但當樹

頂上的任一顆紅豆掉下的同時,總會不約而同,並且幾乎是同時的跳出數十個

人搶奪該顆掉下種子,這時拿劍的、拿刀的、拿槍的、持火箭筒的全部下場,

一陣混戰之後搶到該顆紅豆的,通常不見到他的手或腳的都還算是輕微的受

傷,因此住在附近的人士都知道,只要聽到幾十部救護車同時從四面八方聚集

時,就知道又有一顆單子紅豆的種子掉下來了。聽說還有一次一位親手搶到種

子的的人,他的頭顱竟然掉在三公尺外的草地上,睜大眼睛還張著大嘴大罵三

個字的省罵呢!前年送我一顆種子的嘉大女學生還告訴我,該顆種子是他的一

位同學在該棵「單子紅豆」樹附近,利用吊床枯等了二個星期才「搶」到的,

一下子讓我在拿到該顆紅豆時,手竟一直發抖還因此掉了五次,忍不住的熱淚

足足掉了三個多小時呢!

.  或許為了衝人氣及幾位吃「重鹹」的好格友特別博命演出,更為了替嘉義

植物園的那棵「單子紅豆」提高知名度,上段的哈拉稍 為誇大了些,不過

「雖不中亦不矣」,的確那些「單子紅豆」種子真的讓不少人搶破頭的,但這

些都不是讓我不想介紹「單子紅豆」的主因,因為屬於「紅豆」屬的植物竟然

多逹121種,而且也有不少都比「單子紅豆」漂亮,更圓,更大顆呢,所以爭

搶者的少見多怪一直是我匪夷所思,百思不解的地方。年初,一位朋友送我該

棵「單子紅豆」的種子竟然是一大把(如照片一),我還特地帶他去看了我種

的「單子紅豆」植株(照片三)呢。如果種子真值麼多錢,那麼早在幾個月前

一陣子沒飯吃時,餓得兩眼昏花,一度衝動得想拿出幾顆換盒便當吃吃,可能

許多人都不知道,當一個人餓了幾天時,一個饅頭或一個便當絕對比名節、志

氣、忠誠..都寶貴,我能深切體認到,因為從小至今換過了五位大總統,至

今我三不五時總會遇到這種日子,電視報導說看一場「歌仔戲」的門票要三、

四千元,這數據也是讓我匪夷所思,百思不得其解的疑惑?誰人告訴我,這是

真的嗎?

.  今天所談的「單子紅豆」,並非國人耳熟能詳的「海紅豆」(相思豆),

也不是紅與黑的「雞母珠」,而是屬於「豆科」的紅豆樹,。其實至今遇有不少

人總會把這幾種名字容易混淆的植物物名稱搞混,關於這幾種植物的區別,我

早在開格之始就曾經探討過,不過為了讓一些有心想區分的好友真正能辨識其

中的不同,我還是不厭其煩的再明一下:

1. 海紅豆Adenanthera:又名「孔雀豆」,是屬於含羞草科的植物,另一個較

著名的詩意名字叫「相思豆」,為何有此名號?那是因為唐代詩人王維老先生

的紅豆詞:「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但看

許多國內網站,至今還是讓我很納悶,「相思豆」明明是紅色的,為何卻還

是有那麼多人「故意」拿一頭黑一頭紅的「雞母珠」來硬拗成相思豆?這種指

鹿為馬的說法是為什麼?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2.雞母珠Abrus:是屬於豆科植物,又被稱為「美人豆」,因為黑紅相間,

讓人驚艷,不過與今天的主題「單子紅豆」還是有些不同,其實在豆科植物中

(尤其是紅豆樹)有不少品種也都是黑紅相間的顏色,並非只有「雞母珠」,

只是她是國內較為常見的植物,因此才會讓人容易誤認為其他豆類植物,不過

「雞母珠」雖美,但可是含有劇毒,千萬別誤食,不過放心的是雞母珠的根莖

葉都不具毒性。

3.相思樹Acacia:相思樹可能是台灣鄉下最普遍的植物,到處可見,但相思

樹的豆莢可不是「相思豆」,頂多只能稱為「相思子」,我曾不少次談到,差

一個字可是差遠了,幸虧相思樹被誤認為相思豆的情形較少,而且種子差甚

大,除了名字外,但只要弄清楚後應該就不會混淆了。

4.赤豆:又名紅豆,是食用的疏菜紅豆,應詃該較難被誤認為紅豆樹,因為

國人對此紅豆較為熟悉,像紅豆冰就是為其副產品之一。

5.紅豆杉Taxus:這又是另一種名字類似的松柏類植物,因為樹形及種子與

「單子紅豆」相差甚遠,還不致於會誤認。

6.紅豆樹Ormosia:這是「豆科」植物,世界上一共有121種,並被分佈於世

界各地的熱帶地區,少數延伸到溫帶地區,而「單子紅豆」也是其中之一。是

高大的常綠大喬木,可高逹3 0公尺 (種植於嘉義的該棵『單子紅豆』約有25

公尺),春季開花,不過這類的豆子大都具有毒性,其實不少的色彩鮮艷的顏

色豆子都有毒性,因為這是警告顏色,除非經過證實,否則還是少吃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