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風部落格的"紅蘿蔔花"(茴香.芹菜花.白蘿蔔花)

2009060523:39

看過野風部落格發表的"紅蘿蔔花"

寫的很讚 讓我受益良多 

同時看到芹菜花.紅蘿蔔花.白蘿蔔花

另外.蘿蔔屬於十字花科

但是胡蘿蔔則是繖形花科的植物~難怪開的花花完全不同呢

而茴香的花.剛好之前我有拍到.所以再補上

茴香 (Foeniculum vulgare)

繖形花科 (Umbelliferae) 茴香屬之多年生草本

因能驅除各種臭氣使之重新添香,故稱茴香

別名為甜茴香、甘茴香,植株株高約 1~2 公尺

葉為羽狀複葉,細分成絲狀,莖部呈中空

茴香基部較肥大,此可和另一種香草 (料 )植物蒔蘿區別

花為繖形花序,頂端開出許多黃色小花

摘錄自~http://www.kdais.gov.tw/market/market76/m76-6.txt

 繖形花序的茴香開出花瓣向內彎的數朵小黃花

茴香的植株

記得茴香有特殊香味

不過拍的當下沒聞到ㄋㄟ

(看來我的鼻子真是不靈敏)

不過這植株看起來很粗勇

網路上看了一些茴香的圖片

看到的都是細細的葉不過這花看起來是跟茴香一樣啦

 

接下來是來自野風部落格的報導

上星期六逛菜園時

發現這團菜花


我原先以為芹菜開花

走近些以為茴香


順著葉梗往下一探究竟

看起來

感覺好像是紅蘿蔔


很多人被卡通誤導

以為兔子愛吃紅蘿蔔

我以前養兔子時

把地瓜跟紅蘿蔔放一起

結果兔子都先吃地瓜


紅蘿蔔的葉子

不知道可不可以吃?


紅蘿蔔跟白蘿蔔

葉子完全不一樣

花相差更多

我想它們一定不是失散多年的兄妹


先前放花上來

大家還沒猜到答案

紅蘿蔔會開花

我以前沒注意過

我想應該有很多格友也沒看過

貼上來分享囉!

茴香的花好像是黃色的

花開的較散

不會像紅蘿蔔花這般密集

我這兒好像沒人種它

以後有機會拍到的話

再貼上來做比較




底下這兩張圖片是芹菜花

大家可以跟上面的紅蘿蔔花對照一下

或許您會發現它們相異之處



底下那四張是白蘿蔔花

白蘿蔔的花色還有兩種不同顏色


白蘿蔔的葉子我先前不知道可以吃

後來問務農的朋友

才知道“雪裡紅”這道菜

裡頭那綠色的葉菜

用的就是白蘿蔔葉

我只知道蘿蔔削下來的皮

和鹽後曬一曬就是蘿蔔乾

我好喜歡吃蘿蔔乾


上網查了一下

得到資料如下:

白蘿蔔就是一般通稱的蘿蔔

紅蘿蔔則是「胡蘿蔔」的別名

雖然同樣都叫「蘿蔔」

乍看之下亦有幾分相似

但其實蘿蔔跟胡蘿蔔一點血緣關係也沒有

口感也大異其趣

蘿蔔屬於十字花科

胡蘿蔔則是繖形花科的植物

兩者唯一的共通點就是

主要食用部位都是地下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