薜荔種子盆栽-水耕及土耕

2009060600:17

四月份第一次從薜荔果實取出種子

於是將所有的薜荔籽種成三小盆

1.水耕薜荔

想說之前土耕的薜荔.長到後來就給他枯萎了不少

於是來嘗試一下水耕方式

這盆水耕薜荔的結論是"曾經綠意"

我想了一下失敗的原因

(1)麥飯石放太少了.應該放個九分滿

(2)灑下的薜荔籽太多.太密集了

後來有一小部份的薜荔發霉.結果就一直擴散.一直擴散

到最後就 over 了

4/17

 

4/19真快過二天又長出很多小葉囉

 

4/22再過了三天整個薜荔長到滿出來ㄋ


 

2.土耕薜荔

4/22想說這盆的下方可以舖底

於是就來灑些薜荔籽

由於上次的經驗就給他灑少一點


5/1

5/3


5/11

5/23

一直沒拍上半部.會不會很好奇那二株是什麼丫

他們是福木啦

 

今年種的幾盆福木都有長紅葉喔

我最喜歡福木了.名字取的好.好照顧.又常綠

有沒有發現有一對的葉子都凹下去

一直很好奇.怎麼會這樣ㄋㄟ

懷疑是被咪咪偷吃的  (咪咪要喊冤枉囉)

6/2長出新葉初為紅葉.再慢慢變綠色

而且變得粉大葉喔

 

比較一下~ 上圖6/2  下圖5/23

3.水耕薜荔

再來試一次水耕方式

目前為止覺得水耕薜荔比土耕薜荔容易照顧

這個半透明布丁杯可看的到含水量

不足時再加水.讓薜荔自己吸水

避免土耕時加水太多.導致發霉爛根

有興趣的朋友可試試看.而且很快就有看到綠意盎然喔

 

5/3剩下的薜荔籽不多.用個小布丁杯種植

 

5/11

 

最後再來看看我的第一盆薜荔種子盆栽的現況吧

其實這盆中間部份的薜荔枯萎了不少

讓我撥一撥掩飾了一下

大家應該看不出來吧

6/2


再補充一點~我發現薜荔的葉子會散發出香味耶

種第一盆(上圖)就有聞到

與福木合種的這盆.給他用力的聞........的確有

但是用小布丁盒種的這盆.....怎麼聞都聞不到

我在想是不是土耕的薜荔會有香味

而水耕的薜荔沒有 

 

有二位朋友看到薜荔都想到荔枝ㄋㄟ

關於荔枝苗我種過如下

長得還蠻高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