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樹種-2009山欖科"大葉山欖種子盆栽"

2009092800:27

 

台中科博館和植物園植物索引


 

7月初發現大葉山欖結果實了

大葉山欖葉子邊緣是屬於「全緣」的葉緣

且有些反捲(亦即向葉背面彎曲)

側脈有7至10對,其葉柄很短,不到1公分長。

因全株富含略似橡膠的乳汁

  所以又稱為「台灣膠木」

‧中文名稱: 大葉山欖                          
‧英文名稱:

 Formosan Nato Tree,Taiwan Nato Tree


‧學   名: Palaquium formosanum Hay.

‧科   屬: 山欖科膠木屬

‧別   名: 臺灣膠木、山檬果

‧原產地: 臺灣北部及南部森林、蘭嶼


本種原生海邊,是海邊優良的綠美化植栽

‧莖: 高 5 - 20 公尺,樹皮富含乳汁,

小枝粗壯,暗褐色,被紅褐柔毛,葉痕顯著。

‧葉: 葉互生,厚革質,叢生於枝端,

長橢圓形或長卵形,先端圓或稍凹,基部銳形,

幼葉兩面通常被紅褐色絨毛。

‧花: 花單生或 3 - 6 朵簇生於葉腋,

花冠淡黃灰白色,6 裂,裂片披針形;

能育雄蕊 12 - 15,著生於花冠上,較花冠短。

‧果: 果橢圓形,長3.5 公分,有宿存花柱。

種子紡錘形。

‧特徵: 大葉山欖為本地原生樹種

常綠性大喬木,株高可達20公尺。

其樹性極為強健,耐鹽、抗旱、抗風、耐濕

為一種對臺灣氣候頗能適應的樹種

加上其栽植、移植均甚易

故許多海濱工業區多有採用,

樹姿顯得美麗獨特,挺秀明潔,適於觀賞,

其枝條斜向伸展,亦頗具層次感,

實為原生樹種中利用價值極高之品種。

膠木屬植物

的葉片多簇生於枝條頂端(末端)且往往具有「葉痕」;

大葉山欖除了具備這二個特徵外,

在小枝條或新生枝條上,還被有褐色的細毛。

以上資料來自~后里國中網頁

大葉山欖的花.請點 這裡

  

花期-11月~1月

果期-5月~8月

略呈橢圓形的果實  無論形狀、色澤、大小都類似橄欖 

台東海岸山脈的居民稱之為「橄子」

ps:大葉山欖的果實像橄欖樣的野果,
在綠島它有個有趣的名字叫『臭屁梭』,
在宜蘭五結利澤簡地區叫做『橄仔樹』。

海岸公路禁花蓮市郊有一小村落 

名為「橄仔樹腳」就是起源於大葉山欖

未熟果味極澀而難以入口

但若把採摘下來的果實於陰涼處後熟幾天

則變得香甜多汁而可口

在蘭嶼當地甚至有「蘭嶼芒果」之美稱

是昔日海邊村落重要的果樹

 ps:大葉山欖的達悟話(雅美語)是「kolitan」,其意思就是「剝皮才能吃的果實」。

大葉山欖也是古時平埔族的族樹

住屋之屋角或屋後必重此樹

此外  在原產地蘭嶼  大葉山欖的木材是達悟族(雅美族)造拼板舟的重要原料之一

用以製作船首、船尾板、船槳及坐板  木材之優良可見一斑

以上資料來自~~一個人與花草的生活及網路 

ps:我不知道大葉山欖的果實竟然可以吃

只注意到果實會有白色乳汁

目前果實幾乎都掉光了

不過我也是不敢嘗試啦

 

大葉山欖果實未熟果和成熟果都是綠色的

未熟果很硬.成熟果軟軟的

通常成熟掉下來時.果肉都不完整了

如果撿到還有果肉的.裡面會有蟲蟲

如果只有種子時.覺得種子外表好像是

沾有泥土或是腐爛的果肉?

取回種子後.我就先一粒一粒將種子洗乾淨

ps:這次撿了蠻多種子的.發現用清水沖洗後晾乾

忘了是隔幾天? 種子就會裂開露出芽點

所以.就要馬上栽種

下圖:大部份的果實內含一粒種子

如果果實有二粒種子時.種子呈對半(如最右方)

也是我最喜歡的種子形狀.可惜種子不耐保存

放久了.外殻會破裂

下圖~泡水後有一端會裂開(如最下排的種子)

於是將裂開的部份周圍再剝開

要小心剝.如果有傷到芽點會流出白色乳汁

這次種了幾盆.所以.只有一盆有較完整的

紀錄下生長時間

98/7/31芽點朝下種植

ps:大葉山欖的葉子很大.因為我的盆器有限

所以.給他種的有點密集

ps:我種下的大葉山欖沒有舖麥飯石

所以剛開始都把種子取出來瞧一瞧有沒有動靜

(不過還是要小心.避免放下去時.根斷掉)

如果發現種子大多有抓住土壤時

少數還沒動靜的種子

我就先取別盆的種子移過來

如此整盆才會發芽較一致

98/8/19有幾粒種子破殻發芽囉

特寫一下有一顆未完全破殻的種子

此時.我就幫他把殻打開


98/8/23

大葉山欖的種子會分開二半打開.很特別吧

98/9/20

再來是另一盆

這一盆放在下午有陽光照進來的客廳前方

長得比較矮.所以我也比較喜歡

還有一盆是放在客廳比較後方

那一盆種比較少顆種子.結果長得比較高

反而覺得稀疏.所以就沒有po上來了

98/9/4

98/9/20

來個大葉子特寫

有幾棵又長出第二層葉子了

新葉看起來偏褐色

再來是二盆小盆的

下圖~這一盆我種的太擠了

生長期間發現種子感覺有變大.要破殻打開時

全部的種子給他擠的動彈不得

後來我試著取出一棵種子

可是還是太多了

目前種子也是處於無法移動的狀態

所以.提醒大家.種子間距要大些

附註1.大葉山欖除了土耕還可以用水耕

附註2.發現大葉山欖不只會冒出一個芽喔

因為有一顆種子.感覺好像沒辦法生長良好

於是我將他隨意栽種在外面的小盆栽

放在陽光較照射不到的地方

發現原本的芽已枯萎

結果又長出二個新芽

所以.目前共有四片葉子

上圖冒出二個新芽

下圖新芽長不好.所以我將他剪掉

讓他再長出新的

格友相關文章: David(茶米)~~種子盆栽-大葉山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