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種子盆栽同好的話及注意有毒種子

2009080322:34


這陣子皮膚的問題一直沒能復原

由於7月初外出時.驚喜看到果實成熟了

眼睛沒給他睜大伸手去拿果實
於是當下覺得右手手掌刺痛.因為我被螞蟻咬到了

**提醒摘撿種子時**

要注意昆蟲.最好是戴上手套

避免接觸到蟲蟲或果實流出的汁液

若沒戴手套.摸過種子還是洗個手吧

**如果被螞蟻咬到時.記得要冰敷**


過去的經驗.只要被螞蟻咬到.就得去看皮膚科

不過這次還特別嚴重.原本是雙手.手臂長了一粒粒還有水疱

看了醫生吃了藥.卻沒有比較好ㄋㄟ

再來連臉和脖子也長了一片
想說不能拖了.所以.就先打電話到診所告知更嚴重了

電話轉接給診所裡的醫生

他要我不用掛號.馬上過去給他看

看了之後.說是被毒昆蟲咬到之後(就是螞蟻啦)

沒對症下藥結果病毒感染了

(這醫生還要我抱怨給之前替我看診的醫生說

為什麼我的皮膚都沒好呢)

其實.我想說之前被螞蟻咬到.看其他的醫生就好了

想不到這次這麼嚴重

所以說很多人指定給這醫生看診.寧可花時間等待

這也是主要的原因啦

為了快好些.超怕打針的我只好硬著頭皮打一針

結果手還黑青咧

看診時.我還特地問了醫生說:那麼我撿種子有沒有差

醫生說:當然有差囉.看你還敢不敢

當下我在心裡想說晴天霹靂看到種子不撿.很難ㄋㄟ

 

連續看了幾次.醫生總是問說:有沒有睡椰子床

ps:如果像我一樣容易過敏的朋友.要避免睡椰子床


我說只有舖床單.醫生告訴我說

那麼我要趕快把床單換掉.最好是熱水燙過
(因為洗衣處沒熱水.所以只好勤勞些常換洗床單)

而且要趕快清理清理環境

聽了醫生的話.找了一天.將整個床都給它掀起來大掃除一番

想說出去時.只要看到有種子.難免心動

但目前皮膚還在復原中

所以.想了想....出門一定要隨身攜帶手套

於是去買了手扒雞手套

結果格友暄暄媽媽剛好也向我提到~

在撿種子和處理種子時戴上手扒雞手套ㄚ~這樣就安全了~~

(使用手扒雞手套在撿種子時.真的很方便.不怕蟲蟲危機了

不過如果戴著手扒雞手套洗種子

因為塑膠袋製的手套容易破掉

所以.處理一些有毒的種子

我覺得還是要用比較厚的手套)

 

格友芬多精也提醒說~

以後出去撿種子,最好穿長褲,噴上防蚊液在出去

 

講到處理種子.要提醒種子盆栽同好

要特別注意棕櫚科植物

最近處理棍棒椰子的種子時

由於未戴上手套.結果二隻手臂發癢


跟格友芬多精提起這事~~她說棕櫚科的種子好像蠻多有毒

真的處理時候要帶手套.........   譬如說.....孔雀椰子....

還好我只是癢個10幾分鐘就好了,有的人還紅腫更慘

ps:

1.格友 JON 的文章~~遠離孔雀椰子

孔雀椰子讓我雙手刺痛 燥熱 紅腫 癢到骨頭裡

還好肥皂 鹽巴解了毒

2.格友 jennifer 也受其苦~~

她說叢立孔雀椰子種子有毒

9月各植物結果旺季.去住家附近學校尋寶

叢立孔雀椰子掉滿地.撿得很高興

回家整理碰水!慘哩有毒,手背癢ㄚ 

拼命用肥皂洗N次再加蘆薈膠鎮定.總算不癢...

不知除了棍棒椰子和孔雀椰子.叢立孔雀椰子處理時.會手癢

還有什麼種子也有類似的情況

知道的朋友也請經驗分享

謝謝暄暄媽媽提供

有毒植物有哪些?

看一下 這裡

塑膠袋和手套收納

 

關於有毒植物-台東漆樹  請問了 牛牛

他說誤食種子或接觸到汁液會中毒    

症狀 :  有毒部位 

果實成熟後是黑色的   汁液碰到皮膚會紅腫  

樹液 誤觸時    會引起皮膚紅腫奇癢、灼熱    

誤食時造成嘔吐及腹瀉

畢竟豆豆是植物繁衍的途徑   

本能上大多數天生會具自我防衛機制

例如榕樹根會分泌毒汁毒死樹下榕子

(避免爭養份兩敗具傷).....等等   

 

格友  說~~ 黃花夾竹桃除果肉外,全株含有劇毒,種子更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