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木科-阿勃勒的芳蹤

2009061519:40

 

五月份開始.我想很多朋友都看過黃金雨阿勃勒了

我也在好幾個地方看到一串串的金黃葡萄耶

阿勃勒初夏滿樹金黃色花,花序隨風搖曳、花瓣隨風而如雨落,所以又名「黃金雨」Golden Shower Tree

阿勃勒--蘇木科決明屬

別名:波斯皂莢、豬腸豆、臘腸樹、黃金雨

牛角樹、長果子樹

香港稱之"豬腸豆"

在大陸把紫葳科的臘腸樹(Kigelia africana)稱作吊燈樹,而他們的臘腸樹則是我們所說的阿勃勒(Cassia fistula)

來自 Hortwu's Blog 關仔嶺的臘腸樹

阿勃勒花期在夏季,花落後結出長圓筒形不開裂莢果

莢果顏色由綠轉黑褐,成熟需時一年

常見今年的花與去年的果並存樹上

每室有一種子,呈扁圓形有褐色光澤

果肉是瀝青狀黑色黏質有一股刺鼻氣味


阿勃勒綠色未熟果莢

 

(1)台中市黎明路的黃金雨

這邊的阿勃勒有好多.看到時非常驚喜




 

這樹上掛滿黑褐色果莢

 

(2)台中市美術館停車場

有滿地落花.在此我有看到黃金雨飄落喔




 

(3)看到這棵花開的不高的阿勃勒真是高興

這時附近有個人走出來.還告訴我說:有記者也來拍這樹呢

等那人走後.過了一會竟有幾隻野狗朝我狂吠跑過來

真是一場膽戰心驚的拍攝丫







 

(4)多年前埔里鯉魚潭拍到的黃金雨

找出相片後才回憶起曾在這看到滿樹金黃及荷花池

那時還細雨紛飛.在涼亭下躲雨呢

好久沒去了.不知風景是否依然美麗





 

(5)台中港區藝術中心

1.格友假日農夫提供賞花地點~

中興大學前的興大路

從國光路到台中路之間

也有一整排的阿勃勒

2.新朋友 dk 提供賞花地點~

去豐樂公園兩旁也有許多可以拍ㄛ

 

我的阿勃勒種子盆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