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棗與中東海棗種子盆栽

2009110200:48


關於海棗發芽方法請點 這裡

我發現的海棗植株請點 這裡

格友假日農夫說~台灣海棗與中東海棗

主要分別為種子大小及植株

請看他發表的~台灣海棗&無患子種子盆栽 

ps:觀察了一下台灣海棗與中東海棗小苗的差別

除了身高差很多以外.台灣海棗的葉緣

看起來較有刺刺的感覺

 

接著來看我第一次種的台灣海棗與中東海棗

台灣海棗種子(謝謝格友魔豆的分享)

種子長度只有1cm~1.3cm

泡水10天後8/25種下 

台灣海棗的芽點在溝的另一面的中心點

所以我就將種子直立排列

排到後面發現還會有空間

所以只好將後面一排的種子平躺

結果長出來的小苗看起來歪歪的


再來是中東海棗

泡水多時.未見芽點.所以就先試種一小盆

第一盆~~找不到我拍的圖.所以忘記何時種下了8/23長出短短的芽了

8/30

9/16

11/1這貓頭鷹留了一條辮子喔~

試了一盆純水耕種植

第二盆~~8/25將長出根的種子排到盆器中

9/4很快的.9天後就冒新芽了

11/1長很高.有30cm喔~~

第三盆~~

這盆的葉子都自然捲耶.最左邊還有一支旋轉葉

第四盆~~左下和右上角.用優格塑膠杯種植

第五盆

這盆的是海棗5的種子.用未長根的種子.9/3種下

11/1 發現冒出了一棵火焰木小苗

這盆的小苗長的比其他中東海棗還矮一點

但又比台灣海棗高一點

ps:右圖是台灣海棗小苗

第六盆用便當塑膠盒裝

由於種子又陸續孵出來.所以就全部種一大盆

再來一張全体照

99/4/3最右邊那株.又長出一片葉子了

我的海棗發芽期間剛好看到

丫啟老師po~~中東海棗-種子盆栽DIY

於是請問了丫啓老師

問:種子稍尖的部位朝下直立種植~如果沒分種子的哪一端

就種下去.不知是否會影響長葉?

答:種子稍尖的部位朝下或是朝上直立種植皆可. 因為它是從中間長根的

 

問:用已發芽的種子填補空隙.我覺得好像不好補耶?

之後是不是還要再覆土ㄋ?

答:在空隙間使用竹筷子深深插入,形成一深洞

 再將芽葉植入,填補些泥土,種子則裸露在外

 

問:看起來盆栽的外圍都是裸露懸掛的種子.

是不是最外圍的種子是用填補的方式?

不過我發現好像種子長出的根沒有種在土中

就較不容易長葉耶?

答:外圍的種子大致都是用填補的

 種子與根需常噴水,使種子及根不乾枯

 種子才能繼續提供養份給芽葉成長

ps:覆土之後.用油漆刷來填種子間的空隙.這招要學起來

真是不好意思ㄋㄟ.偶總是問題多多

(丫啟老師說以後每次只能問兩個問題ㄛ!但可問很多次啦!)

因為我剛好正處於很多問題的狀態所以就一次問完咩

而丫啟老師的解答總是很仔細也讓我很明瞭

 

 

 

 

我的相關棕櫚科種子盆栽

棍棒椰子

華盛頓椰子

黃椰子